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給孩子們的話

瑋君、恆毅和瑋臻大家好:

很高興在昨天和媽媽參加瑋臻的成年禮,看到最小的女兒就要成年了,學校(曉明女中)幫同學設計安排這個有意義的活動,讓每個同學反省自己,了解自己,對自己身旁的親人和朋友說出心內話,並對自己的未來有點期許或規劃,六年前姊姊瑋君也在這兒舉行成年禮,我和媽也是一起參加,想到曉明女中對生命教育的用心真的很感恩,兩天一夜的活動,還有家長的參與,校長為每一位同學授予茨冠,導師温馨的叮嚀教導,接受親人的祝福(帶上花環及十字架),同學分享對親人的感恩,令人感動,希望經過這個活動您能了解生命的意義,做事更負責,做人懂得感恩,對親人和朋友要有同理心,要多想想別人對我好的部分,忘掉那些令我不愉快的部份,每個人能夠長大成人,除了父母親人的照顧,還有老師的教導,朋友同學相互學習鼓勵,看到你們有這麼好的環境,不再像爸媽小時候勤儉刻苦,雖然你們很難想像,但你們仍要了解今天你們有如此舒適的生活環境,是爸媽在年輕時不斷的努力打拼出來的,你在分享心得時,說爸爸只愛打線上麻將就讓我很難過,這是我退休之後唯一的休閒,爸爸為這個家付出多少你有沒有好好想過,爸爸不善甜言蜜語,媽媽好像也只會挑毛病,沒告訴孩子父母的用心,爸爸又失眠了,回想這幾十年的生活,滿腹的心聲,那首台語歌「心事那嘸講出來,有誰人會知」,但我的文筆也不怎麼樣,真後悔過去沒多讀點書,以下爸爸就來反省一下,希望你們更了解爸爸。

一、生平及學經歷

爸爸於民國47(西元1958)出生在台中縣和平鄉南勢村東關路238(現在:台中市和平區),一個子女眾多(9個孩子)家境清寒的農家,國小就讀和平國小(每年級1),國中就讀和平國中,高中就讀豐原高中,民國66年參加大專聯考錄取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70年畢業分發到台中市西苑國中(民國88年增設高中部改制為西苑高中)70~79年擔任導師,79~81年暑假回母校進修,80年專任教師,81~89年擔任註冊組長,90~100年擔任資訊組長,100年因恆毅將考大學退休,共任教職30年,退休後除了照顧家庭外,支援學校當顧問義工。

二、幼年及青少年求學過程

家境清寒,在就學前就要幫忙做家事,如掃地、洗碗、燒香、除草、澆菜、割草、餵豬、養牛(放牛),挑糞、施肥、賣菜,整理農田及果園,永遠有做不完的工作,如果偷懶或不聽話就會被打,在就讀國中小學期間從沒有假日,因為還沒到假日大人早就安排好工作,所以那時候我們都羡慕公教人員的子弟。我們家除了父母,小孩子還會大管小,每天忙完了大約是晚上八點以後,大人出去找朋友,我們兄弟姊妹坐在飯桌旁的板凳,上方有一盞60W的燈泡,各自讀書,因為太累,常常作業沒做完就睡著了,第二天上學怕被老師打,在馬路上水泥台趕功課,有時去放牛把書帶在口袋,在河邊拿出來背,由於小時候對算術(數學)很有興趣,有一次指正老師的錯誤,還被老師體罰,國小和國中我的獎狀貼滿牆壁,國中還領了三年的清寒優秀獎學金,國中時期我因家窮,從不參加課後或寒暑期輔導,更無校外補習,高中聯考成績到達台中二中,以第二志願進入豐原高中,因為每天通勤不用住校,幫家裏省下不少錢,後來以自然組第一名畢業,並以應屆考上國立師範大學數學系。大學時期,除了讀書,夜間擔任家庭教師,寒暑假工讀,自力更生,自己賺取學費及生活費,減輕家裏的經濟負擔。大學四年除了第一個月父親給我2400元生活費外,之後就不曾向家裏要錢,大學畢業後分發到台中市西苑國中,開始教學生涯。

三、初為人師,奮發上進。

民國70年,師大畢業後到西苑國中任教,人生地不熟,校長要求甚嚴,我帶的是C段男生班,學生不愛讀書,常有各種忤逆的行為,我和他們打成一片,告訴他們讀數學的好處,例如你會計算成本,將來你就可以標下工程成為工頭或老闆,如果你要成為一家之主,要會管理時間和金錢,我用實際生活簡單例子讓他們知道數學不是考試才用得上的艱難科目,而是實用生活工具,後來多人功課進步神速,升到B段班去了,那些學生長大了都還和我保持連絡。
除了學校的教學,夜間我受同事及朋友委託,到府指導功課,前三年我的薪水和其他所得,百分之八十寄回家裏,三年以後百分之五十寄回家裏,自己開始存錢,75年向銀行貸款買下自己的房子,雖然辛苦,但感到很踏實。
我對自己的進修也很重視,在大學時候我就修習電腦學分,到西苑後,自費到逢甲大學及中興大學修習電腦程式語言,我購置昂貴的 APPLE MACINTOSH 電腦和印表機,研究資訊科技,並幫學校設計成績計算程式,之後常協助教務處行政電腦化,撰寫排課及排監考程式,這些程式到我退休了,學校還在用,不管於公或於私我都熱心幫助大家解決問題,在西苑人人稱我電腦大師,就是這樣來的,後來接受台中市教育局推薦到兩度中央大學進修30週,成為台中市的資訊種子教師。因為有了電腦的加持也讓我走入行政,為更多人服務。

四、結婚生子、成家立業。

77年朋友介紹在郵局上班的黃秀珠小姐,經短期交往,於417日結婚,80年生下瑋君,一家和樂融融,82年恆毅出生,醫生把我找去,告訴我恆毅有先天性疾病,因為他的雙腳肌肉萎縮,從此家中愁雲不散,幾乎天天跑醫院,恆毅出生沒幾天就住進中國醫藥學院,後來到台北榮總動了兩次手術,經會診得到的答案是先天性脊柱裂,經過兩年後才接受且面對事實,作矯正鞋,穿戴鐵鞋,拿拐杖,定時復健,一直到了國中才沒去復健,恆毅有時抱怨我們把他生成這樣,我們做父母的何嘗不想生一個健康寶寶,上天如此安排,我們即來到這世界,就好好的生活,演活自己,讓自己成為社會有用的人,86年瑋臻出生,我們家又更熱鬧了,她小時候很可愛也很乖巧,客人來都會拿鞋子給人穿,阿公特別疼愛她,我記得她很喜歡跳舞,愛漂亮,一天換了好幾套衣服,一轉眼就高二了,在曉明女中讀了五年了,在成年禮看到一個個得天獨厚的公主,分享她們寶貴的心得,我回家後也回想這個家,試想想看,當年我是一人到台中,如今我們已是一家五口了,我們家雖不富裕,但也不曾像我小時候那種沒錢繳學費和午餐費的困境呀,你說上天沒照顧我們嗎??我們要懂得珍惜和感恩,把握當下,努力上進,不要再浪費時間按手機玩遊戲了,有辦法你就去寫文章,所謂天助自助就是這個道理。

五、退休照顧家庭,回頭看看再出發。

民國100年台中縣市合併,我剛好工作30年,年滿52歳,因為恆毅即將考大學,為了照顧家庭,從西苑高中退休,退休第一年恆毅還就讀西苑高中三年級,準備大學生學事宜,我在西苑也一直幫新任的資訊組長,因為西苑家大業大,尤其是資訊方面,伺服器、網路設備、每班都有班級電腦、電子白板,國高中業務是其他學校的好幾倍,加上縣市合併,我只好退而不休,幫許組長趕快進入狀況。
101年恆毅考上逢甲大學,我帶他學開車,殘障人士學開車本來就比較辛苦,考上駕照媽媽又不放心讓他開,經過溝通才把那部車拿去改裝,恆毅剛學會開車,血氣方剛,開得太快,媽坐他的車常心驚膽跳,現在己有改進,但仍須注意,務必做到細心減速,安全第一,不要讓家人擔心。
別的退休同事多出國半遊山玩水,我不是不想,只是放不下這個家,尤其是阿公年事己高(當時仍在我們家),恆毅在家我也不能離太遠,線上麻將其實是腦力運動,我也只是偶爾玩玩,像最近我就沒有很大的興趣,我有一件事,空中英語我有訂網路版,但我沒有每天去讀,有點可惜,今後應在這方面多加下功夫,最後謝謝瑋臻的提醒,不要花太多時間打麻將。
爸爸退休後每天要做的是
1.      倒垃圾及資源回收
2.      洗衣服
3.      家庭司機
4.      電腦醫生
5.      你們的提款機

事實上爸爸退休時在西苑是日正當中,我想再做10年,但是我感到這些年來因為投注太多心力在學校,家中的孩子反而勿略了,難怪孩子們以為爸爸只懂電腦,退休後我用手洗衣服,體會媽媽的辛苦,衣服洗了要脫水,要吊起來曬,要收起來,摺起來,還要燙,還要掛到衣櫥,每一件家事都要用心,尤其是功課,請不要一天到晚只是去看別人的FB按讚,有本事去寫一些有內容的文章,讓別人為你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